南农MEM

南农MEM

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农MEM

MEM教育中心简介


南京农业大学是一所具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直属教育部领导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高校。南京农业大学师资力量与科研实力雄厚,有教职员工270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47人次。

南京农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MEM),秉持我校办学优势和特色,重点依托信息管理学院雄厚的农业信息化管理教育积淀,面向当前国家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结合我国农业生产、加工、物流、营销、综合信息服务等领域,针对建设农业现代化和跨学科交叉对高级管理人才的新需求,全力培养农业及企业综合管理领域的高级管理人才。


南京农业大学MEM教育中心主要专业方向包括:

01 信息系统与管理

02 大数据工程与管理

03 物流工程与管理

04 农业系统与管理

05 工业工程与管理

 

01 信息系统与管理:在移动计算、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兴技术的支持下,探究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检测和质量控制在工程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面向海量Web数据的有效管理和集成技术,实现基于知识的信息系统智能集成。针对复杂、多变的用户需求,建设企业信息系统集成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升信息系统优化管理效率。以软件柔性化理论与构件技术为基础,研究和开发随需应变的信息系统软件集成方法和技术,研究面向信息系统的快速构建和集成的软件系统、框架、构件的特征和开发方法。针对特定行业研究企业智能信息系统快速构建及集成模型、协同模式和支撑平台的技术与方法。

02 大数据工程与管理:应用信息科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数据管理和分析的基础理论,将多源、多维、多尺度、多主题的数据对象及其互动关系进行融合与重组,形成具有语义关联的有机整体,进行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可视化展现以及数据驱动的管理决策。主要研究面向管理与决策情景的统计与预测建模,多源异构与非结构化大数据的关联、融合与全景式分析,实时动态计算、挖掘技术方法与平台构建等;从社会、经济和技术层面探讨大数据价值发现理论与方法、质量测度模型与方法;并从实践应用层面探究大数据理论与方法在农业、经济、管理、文化等行业领域的具体应用。

03 物流工程与管理:综合应用管理学、系统工程和物流专业理论方法,实现降低物流成本和提高物流系统效率的目的。侧重通过运筹优化、数据分析以及智慧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协调与配合,充分调动资源潜力,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并有效支持数字经济时代的电商、零售、国际贸易等商业创新,促进现代物流产业的集约高效、智能互联、绿色安全与可持续健康发展。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订单履行、配送调度、多式联运、库存管理、供应链管理、资源优化配置、物流项目管理、物流信息技术、采购与供应计划、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

04 农业系统与管理:运用管理学相关理论与方法,对现代农业系统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环节进行分析,探究健康、有机、绿色、循环、观光等农业模式的管理特征,完善农业系统管理,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主要包括家庭农场、农机与农业合作社、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管理,以及农机装备配置优化、农业生产与农机服务组织设计、智慧农业系统设计、土地流转规范化、订单农业模式设计、农产品品牌建设、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管理。

05 工业工程与管理:综合应用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等知识,达到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效益的目的。主要研究通过对系统结构、人员组织和运行方式等方面的改善,使生产系统能很快适应用户需求,并精简生产过程的多余环节,优化“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方式。主要涉及领域包括库存控制、生产计划、流程再造、成本管理、供应链协同、产线设计、工作台设计、作业方法设计和改进、质量管理、设备管理等。


联系方式


联系人   :傅老师

办公电话:025-58606533

电子邮件:xgyyb@nj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