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8    点击量:

南京农业大学

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非全日制)

专业代码:125601

南京农业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重点依托信息管理学院雄厚的农业信息化管理教育积淀,面向当前国家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为我国培养高素质的工程管理人才。我校MEM设立信息系统与管理、大数据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农业系统与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五个专业方向。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1、培养目标

结合我国农业生产、加工、物流、营销、综合信息服务等领域,针对建设农业现代化和跨学科交叉对高级管理人才的新需求,全力培养具有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农业及企业综合管理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2、基本要求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树立科学发展观,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2)理解和掌握现代工程技术和管理理论等专业知识,具备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及时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动态的能力;

3)注重工程实践与管理理论结合,前沿技术与实际需求相结合,熟练掌握阅读外文资料的能力以及借助计算机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4)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可实现有效沟通和协调,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二、学制与学分

被录取研究生实行导师负责制,提倡团队式指导,非全日制定向培养,在职学习,学制2年,如学生遇到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全部时间最长不超过5年。学习方式主要采取课程教学周末学习与分段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模式。课程教学采取每学期集中授课(半脱产)的方式。

培养采用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其中:核心课程不少于26学分,方向选修课至少4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开题报告1学分,中期考核1学分,毕业论文不记学分

三、研究方向

按照工程管理学科特点、MEM专业学位属性和我校学科优势相结合的原则,将我校MEM专业学位教育设立五个专业方向,即:

1)信息系统与管理;

2)大数据工程与管理;

3)物流工程与管理;

4)农业系统与管理;

5)工业工程与管理。

四、课程设置与课程教学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编号

学分

学时

学期

A

6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3

48

1

应用英语

 

3

48

1

 

20学分

管理学原理

 

2

32

1

管理运筹学

 

3

48

1

管理统计学

 

3

48

1

技术经济学

 

2

32

1

信息资源管理

 

2

32

1

财务管理

 

2

32

1

项目管理

 

2

32

1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2

32

2

工程管理专题前沿讲座与讨论

 

2

32

2

B

最少选4学分

信息系统与管理

信息检索系统

 

2

32

2

信息研究与预测

 

2

32

2

管理信息系统

 

2

32

2

大数据工程与管理

数据挖掘与智能决策

 

2

32

2

数据库与数据管理

 

2

32

2

人工智能

 

2

32

2

物流工程与管理

智慧物流技术与管理

 

2

32

2

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

 

2

32

2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2

32

2

农业系统与管理

农业经济学

 

2

32

2

农业生产管理

 

2

32

2

现代农业技术与应用

 

2

32

2

工业工程与管理

精益生产管理

 

2

32

2

数字化工厂技术与应用

 

2

32

2

质量管理与可靠性

 

2

32

2

C

开题报告                                 1学分

中期考核                                                                                                        1学分

社会实践 (安排在第3学期进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社会实践完成后,研究生在第3学期结束前一周提交5000字以上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及由实践基地开具的实践鉴定。)      2学分

课程教学内容应密切结合行(企)业实际应用,体现前沿性、实用性。及时将本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前沿技术发展动态,特别是行(企)业最新采用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流程、新工艺、新材料等内容引入课堂教学。

创新教学方法,重点加强案例教学、实践(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教学方法的运用。更加突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强化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运用所学基本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的考核。

加强实践基地建设,重视案例编写和案例库建设,积极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企)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有计划选派校内教师赴企业单位进行培训。通过教学条件保障,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五、培养环节

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后即可撰写学位论文。论文的选题应密切结合工程管理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应有新意,对实际问题有指导意义,重在体现先进的管理思想和工程管理领域的发展趋势。论文以实践性论文为主要形式,也可以是工程管理设计、专题研究与开发报告、工程/项目管理规划、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等。要求论文中案例和数据真实、典型,紧扣主题,论证结果应当具有可行性和参考意义。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按规定的程序授予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

                           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