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节俭办奥、绿色办奥:北京冬奥会物流中心选址区域方案决策---案例教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0    点击量:

案例信息

【案例入库号】 2023125610041

【专业学位类别】 工程管理

【专业领域/方向】 项目管理,工程项目投资决策, 战略管理

【作者】 解晓灵,安久意,张旭凤,梁晨,刘俐

【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

【关键词】 物流选址;绿色物流;可持续发展;方案决策

【适用课程】 物流工程类,物流系统规划与优化;供应链与物流管理;高等物流学;决策理论与方法,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

【摘要】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举办,举世瞩目,这一场载入史册的盛会背后,凝结着各条战线人们在筹办冬奥的七年过程中的集体智慧与辛勤汗水。北京冬奥会物流中心是北京冬奥会物流运行的集散中枢和重要平台,承担着物资的仓储、安检、调配、追踪管理和通关检疫等功能,北京冬奥会物流中心的合理选址,是北京冬奥会物流服务工作顺畅进行的重要基础。聚焦北京冬奥会物流中心选址问题,如何遵照节俭办奥、绿色办奥的原则,基于冬奥会物流服务的重点和难点,结合时效性、空间集中性、需求不确定性、安全性等冬奥赛事物流运作的特点,在方案设计和执行过程中有机融入了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选择合理的区域选址方案。

【教学目的与用途】

北京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结合2008年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宝贵经验,在筹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时,更加注重体现“节俭办奥、绿色办奥”的先进理念。本案例聚焦北京冬奥会物流中心选址区域方案决策,旨在指导学生了解物流中心在物资的仓储、安检、调配、追踪管理和通关检疫等功能特征,掌握物流中心选址的基本流程和决策方法,启发学生精准识别冬奥会物流服务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鼓励学生在主动思考,善于合作,勇于实践,在案例的探索式学习中,树立大国意识与强国意识,培养民族自豪感与拼搏意识,提升专业素养和科学精神。 本案例可用于“物流系统规划与优化”、“供应链与物流管理”、“高等物流学”、“决策理论与方法”等物流工程与管理类的专业课程仓储选址、物流运作方案决策等知识点的配套学习和研究。

【案例知识点】

物流中心选址理论与方法;项目决策理论与方法


案例正文和案例说明书见附件。